湖北日報訊 記者彭小萍 通訊員毛紅平
  昨日,紅安縣七里坪鎮、杏花鄉、八里灣鎮同時召開黨委專題民主生活會。作為全省首批召開班子民主生活會的鄉鎮,會議開得如何?取得了怎樣的效果?
  七里坪痛陳班子問題
  官不大架子不小
  “官不大架子不小,對群眾關愛不足卻官氣十足。”
  “山高皇帝遠、誰也管不著。見到‘鏡頭’和領導就想往上湊,遇到矛盾糾紛就想往後溜。”
  “認為鄉鎮幹部待遇低、吃點喝點沒問題,進門好酒好菜,出門又拿又帶。”
  “習慣於上午村裡轉一轉,中午酒桌灌一灌,下午牌桌乾一干,晚上歌廳喊一喊。”
  “這就是我們在群眾心中的形象!我們究竟做了什麼,讓我們的形象如此狼狽不堪?”七里坪鎮黨委書記潘新華代表班子做對照檢查。潘新華說得滿臉通紅,班子成員低頭聆聽,汗珠涔涔。
  “不找不知道,一找嚇一跳!”對照“四風”查擺班子問題後,潘新華捫心自問。批評與相互批評結束後,潘新華代表黨委班子作出公開承諾:轉變“庸懶散軟”,爭做“苕中苕”;每周在鄉鎮住宿不低於四天,下鄉不低於三天;念好民生“八字經”,提高群眾幸福指數。
  杏花鄉相互批評“刺刀見紅”
  不愛學習,還看不慣別人愛學習
  “杏花鄉作為幹部下鄉種試驗田的發源地,當年的精神丟到哪裡去了?”“慣於躺在先輩們的功勞簿上,心安理得地向上‘伸手要’。”杏花鄉黨委會議室氣氛熱烈,相互批評刺刀見紅,辣味十足。
  批評鄉黨委書記周競成:“你恃才傲物,總認為在縣政府主要領導身邊工作過,聽不進意見。”
  批評副書記吳懷安:“自己不愛學習,還看不慣愛學習的幹部,這要不得!”
  批評紀委書記彭澤文:“年齡大,許多事,不想說、不願說,甚至不屑說,有倚老賣老之嫌。”
  9名黨委成員相互提出意見合計222條,條條“刺刀見紅”。聽者是面紅耳赤,汗流不止。
  “來到杏花工作3年,過去的民主生活會總怕這怕那,最終流於形式。而這次民主生活會,完全超過預期,看來以前的顧慮是多餘的。”周競成在會場上承諾:“這樣的民主生活會,今後一定要堅持下去!”
  八里灣自我批評觸及靈魂
  關註個人進步,群眾感情不深
  “連續近四年高強度工作下,我開始關註自己的‘進退留轉’,想歇一歇、換換崗。”八里灣鎮黨委書記劉曉軍剖析自我。
  “287個村民小組,我去過不到一半。我對農村特別是農民群眾,感情還不深。”
  “愛面子、講排場,總想讓客人住得舒適一點,吃得好一點,走時還要帶一點。”
  不遮羞、不藏短。8名黨委班子成員自我批評觸及靈魂,一針見血。
  批評與自我批評,貴在堅持重在整改落實。圍繞徵地拆遷、經濟發展、民生事業、社會穩定、強農富民等整改項目,班子成員紛紛拿出了硬措施。
  “民主生活會結束了,但在我們內心深處,一場觸及靈魂的風暴才剛剛開始。”劉曉軍表示。
  全程參與紅安七里坪鎮民主生活會後,紅安縣委書記餘學武表示: “今天的會更接地氣,更接近群眾,找準了鄉鎮幹部的普遍問題和思想根源,火藥味雖濃,但批評中肯,整改操作性強。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69ryqx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