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海網(微博)10月25日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, 這已經不是胡鵬第一次獨自旅行了,這個來自南京財經大學研究生一年級的“90後”小伙子,從大陸到臺灣,一路上的收穫比他之前想象的要多得多。
  熱愛音樂的胡鵬此前對臺灣的認識來源於對臺灣音樂的接觸,周傑倫、SHE、張震岳都是他喜歡的臺灣歌手,從他們的歌詞和MV中,胡鵬慢慢地開始對臺灣的文化、風土人情有所認識,並一直嚮往著有一天能夠到歌詞里提及的地方去看一看。
  為了讓這次臺灣游更有效率,在尋路臺灣之前,胡鵬看了很多關於衣食住行的攻略,其中一部分來自於從各種旅游網站的資料搜集,但更大的一部分則是來自於他在網上認識的臺灣小伙伴們。“他們都和我一樣是‘90後’,知道我是一個人來臺灣玩,他們很細緻、很熱情地做了一份《臺灣游小貼士》發給我,告訴還沒有出發的我哪兒買東西更方便更便宜,坐什麼樣的交通工具更快捷更安全,甚至連上廁所的地方都在地圖上標註出來了。”
  一路走來,胡鵬慢慢發現之前對臺灣的瞭解竟然那麼片面單一,雖然阿裡山、日月潭、中台禪寺等出現在小學教科書和國內各電視臺旅游節目上的景點,他已經耳熟能詳了,但是當身臨其境時,胡鵬依然感到驚艷。海拔2000多米的阿裡山上巍巍挺立的神木、形如日輪的日潭,都給胡鵬留下深刻印象。
  走在臺灣的大街上,胡鵬還發現司機很少會按喇叭。“路上車並不少,有轎車、摩托車、自行車,卻很少聽到鳴笛。如果實在需要按喇叭了,他們會從車窗伸出頭提醒行人,這樣的互動關係會讓人覺得有種親切感,覺得不管你來自哪裡,都會被當做一家人一樣對待。我在杭州游玩的時候,也發現了相似的現象,這個城市同樣車水馬龍,同樣會交通擁堵,但不管是不是紅綠燈,只要有行人走過,車都會停下來讓行人先走。”胡鵬說道。
  在臺灣旅行的一周,胡鵬認識了一些老兵,這些移居臺灣的老人常會問起大陸的情況。“他們問得很細,希望我能多說點。雖然現在大陸和臺灣交通已經很方便,信息溝通也很便捷,但是對於老年人來說,回大陸並沒有我們想象中那麼方便。”胡鵬說,離開的時候,他留下了自己的電子信箱,便於以後和他們保持聯繫。
  責任編輯:林連金  (原標題:大陸90後游臺灣:發現瞭解片面老兵細問大陸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69ryqx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